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C'est la vie】礁溪溫泉盃之 志工初體驗!

2013.05.11

----------------------------- 前言 ------------------------------------

【礁溪溫泉盃櫻花陵園馬拉松賽】
之前這場賽事在報名的時候 因為發現整條路線看起來十分硬斗 就決定先pass~XD
後來在FB上看到有在徵志工,而且地點離台北也不遠 於是興起了當志工的念頭 :p

其實這樣當志工的念頭一直都在 只是好像都沒有機會去實現
對於嘗試或體驗新事物就感到十分興奮的我 看到有這樣的機會 突然好像得到一個推進器 催促著去實現當志工的心願!
沒想到 Ives也跟我有一樣的想法~ 於是立馬就報了志工 準備加入為跑者服務的行列 :D

--------------------------- 正文開始 ---------------------------------

5/11日凌晨1點~ 帶著好像剛入睡就要起床的身軀甦醒
因為志工必須要在3:30抵達活動會場集合
於是我們決定搭上2:05最後一班葛瑪蘭前往礁溪
也跟Ives約好1:50在客運站 比較不會太趕
殊不知........
1:58分的時候 Ives 居然還在床上!!XD
好險~~
身手矯健的他 居然能在7分鐘內起床並且趕到客運站! 我們才能順利搭上車~~呼~(擦汗)XD
ps: 在客運站的時候就看到了傳說中的"風速女孩",他也是要去當志工呢! 有跟他打了聲招呼~ 哈哈:D

於是,結束了早上這段驚險刺激的搭車喬段後,不到一小時,我們就抵達了集合地點"礁溪溫泉的大石頭"

集合地點

原本以為這個時間應該沒什麼人,定睛一看! 才發現公園裡面其實充滿了夜宿公園的跑者啊!! 酷斃了!!

不怕蚊子的跑者們!
晃壓晃的 終於來到了3:30分 各個補給站的組長也準備開始集合志工了!
在第二補給站的牌子旁 也跟今天要一起打拼的夥伴們相見歡XD
令我驚訝的是 一個補給站原來需要15個左右的志工!! 好多喔!!
而且 我們這個補給站的志工有一半以上都是阿姨呢! 我還以為志工大多會是跑者~:p
另一半則是年輕人或跑者 或年輕的跑者.... XD

第二補給站的夥伴們!
在集合的時候 也看到了其他補給站有熟悉的身影
原來凱特也是志工耶!! 凱特風速女孩都是第四補給站的志工~
在第二補給站的人員到齊後 就跟他們說了掰掰~ 坐車前往目的地"第二補給站"

看著車子一路往山裡面開去,一直轉彎又轉彎,無限的緩上坡...
開了好~~久 都還沒到第二補給站.... 這時心想 "好險我沒報阿~~~XDD"

在轉了第101個彎(?)之後 終於!! 看到了我們的"第二補給站"!!
大家開心的下了車~ 此時天都還沒亮呢!!
組長請大家先把早餐吃完 就要準備開始幹活兒囉!!
(志工還有附早餐跟午餐 超棒的阿 ㄎㄎ~)

志工的早餐

第二補給站的物資們 超多的阿~~

吃完早餐之後,大家摸黑開始布置我們的補給站
排好桌子 清點了一下我們的物資 有 水 運動飲料 豆干 西瓜 番茄 香蕉 餅乾 蘿蔔糕 甜粿 愛玉  仙草 金棗乾 巧克力 張鈞雅小妹妹 滷蛋 桂圓蛋糕 香腸 鹹蛋........

OMG!! 這真的是跑馬的補給站嗎? 根本是園遊會來著吧!!
看完了這些物資.... 一定吃不完的吧!!! 跑馬的人 通常補給不會吃到很飽 不然會跑到肚子痛~XD
(ㄜ...除非本來就是立志來吃到飽的....)

在討論完每一桌大概要擺什麼東西之後,也沒有特別分配誰要幹嘛,但是大家就很有默契地動了起來~
阿姨們開始切蘿蔔糕 切桂圓蛋糕跟滷蛋 洗番茄
男生們負責比較重的工作,扛水跟運動飲料到定位 還有切西瓜之類的~

準備準備中
擺盤布置中
在這邊不得不誇獎一下我們這組有一對住在雪山隧道山腳下的宜蘭人還有他的朋友
他們倆個對於處理西瓜真的 非 常 有 一 套 !! 切西瓜完全就是 "快、狠、準"!!
不到5分鐘 一顆大西瓜就被分屍成整齊劃一的三角形...
雖然我不知道他們的名字... 但是 大家要小心! 千萬不要惹到他們阿~~~(抖)XDD

而我則是開始排杯子 準備倒水和運動飲料
是說... 塑膠的杯子好難分離啊!! 我拔杯子拔到手受傷了XD 可以建議使用紙杯 也環保一點壓 :p

我很認真地倒水XD
忙著忙著 天也漸漸亮了~
眼看距離開跑大概過了30分鐘,我們的物資也處理得差不多!
一個補給站 從無到有 原來就是這樣生出來的啊~~~~
補給站布置完成! 大家蓄勢待發 準備迎接選手的到來 :D

滿桌的補給阿~~~~
我們是 第二補給站!! 耶~~~ 大家快來吧!!!
好不容易,終於等到了第一名,是個阿兜仔!! 大家很瘋狂的歡迎他 可是他完全沒有停下來就走了XDDD
跟在後面的領先群也紛紛到來,我們也用一樣瘋狂尖叫歡迎他們~~:D
於是... 陸陸續續有人進補給站了!

不久之後 第二補給站的第一個考驗出現!!
開始有一大群一大群的跑友湧入!!
水杯來不及放~ 水一直倒不準杯子~ 杯子一直打翻 = ="
天啊天啊~~ 好慌張~~~

好險~ 跑友們人都好好~~
他們不會趕我們 還跟我們說辛苦囉!! 聽了都覺得心暖暖的呢~~>w<
我們也一邊倒水 一邊跟跑友說 加油加油!!多吃一點~~
希望他們也能從我們身上得到動力:D

在送完大部分的半馬選手之後 我們開始移動到第七補給站~~
第七補給站的情況比較不混亂XD 因為人群在跑到第七補給站時已經分散了
於是大家可以從容地為選手服務

有些選手也會停下來吃吃喝喝 和我們聊天XD
我們補給站有一個活寶 "古大美女"!!
在補給站裡一直喊著 "吃愛玉 女人愛上你~~"
把很多選手逗得哈哈大笑 XD
如果我是選手 遇到這麼有趣的志工 應該也會覺得很開心吧 哈哈~

然後 因為之前在FB上知道有一些朋友們會來跑這場
也邀請他們可以到第二補給站找我玩XDD
遇到了好多PTT的鄉民好朋友 還有勇腳社裡不期而遇的朋友
照了很多合照~ 真開心~:D

這是我第一場的志工
雖然這場比賽的天氣不佳,雨停了又下 下了又停
但我卻因為這樣的氣候 而看到更多令人動容的事蹟....

當大雨嘩啦嘩啦的落下,志工有遮雨棚,選手卻沒有
他們必須要在滂沱的大雨中繼續前進,而前方的道路卻又是陡峻的上坡
看著較後段的選手們 冒著大雨
他們已經受盡氣候與地形的折磨 或是面目猙獰 或是漫步從容
相同的是 他們不放棄 朝著終點目標的決心!!

礁溪溫泉盃的路線十分硬抖,光是報名來參賽就已經勇氣可嘉
由於我們是倒數第二個補給站,所以收攤的時間也比較晚一些~
在活動接近尾聲時,志工也開始放飯了
這時,從折返點開過來的車說:「剩下最後一位選手了

我看了一下時間,距離關門的12點 已經不到1小時了!
而這位選手他距離終點大概還有8點多公里...
在跑馬的後半段 體力肯定是下降許多 再加上恐怖的地形與天氣...

他會在進補給站的時候放棄嗎?」我心裡那悶著

終於,看見她緩緩地跑向補給站
大夥依然熱情的問他要不要吃東西~~

只見他繼續著他的步伐,駛過補給站,揮手示意:「謝謝你們~ 辛苦了~~
此時的雨正下的滂沱...
看著他漸漸離開 繼續步向終點的背影 內心很澎湃

沒錯!他果然是不會就此停下腳步的!

「只要還有機會,就不應該輕易放棄
    縱使知道機會渺茫,也想奮力一搏
    至少
    堅持完成了,就對得起自己           」

我猜.... 他是這樣想的吧....

滂沱大雨中 堅持向前的背影
拿起手機,拍下了令我感動的這一幕
堅持不懈 應該也是跑馬人的特徵之一吧!

送完最後一位跑者,補給站的大家 也開始收拾東西了。
隨後,我們上了接駁車,準備返回活動主場地

在路上,我們又看到了他,繼續跑著~
旁邊似乎是礁溪鄉公所的洪所長 騎摩托車跟著他
洪所長停下來告訴我們,「我來跟著他就好了 你們快點回去吧!

真的是個非常盡心盡力的所長,在活動進行時,一直奔波著各個地方,詢問食物是否足夠,有沒有什麼狀況之類的。
現在也是自己跟著最後一位跑者,以確保他的安全。
難怪這次的賽事會這麼成功阿~~ 哈哈

我們開車經過這位跑者旁邊時,搖下車窗大喊:「加油!
他回應:「對不起!謝謝!

對不起?
哇~這是我第一次聽到  在我喊完加油之後,最特別的回應了...

我想,他應該是覺得,為了自己堅持的目標,而讓工作人員需要陪她一起完成,覺得很不好意思,而跟我們說對不起...

幹嘛說對不起啦~~~」我們的車在離開他前最後的一句話。
任誰看到你認真的態度,都會被感動吧!

我在車子上 看著窗外的雨 沉默了一陣,就是內心覺得 很... 激動

在馬場上,大家總是把焦點放在實力堅強的領先群
然而,後段班的堅持,才更是令我感到動容和震撼的~

在他身上,我看到了歷經地形、氣侯、時間的折磨,仍能堅持向前的決心
也看到了跑馬人的謙卑與懂得感恩

這場志工,我不僅伴手禮滿滿,連內心的感動也是滿滿的~

謝謝第二補給站的組長以及所有夥伴們
組長一直強調大家要「不分你我,互相幫忙」。我想我們都有做到 :p

謝謝跟我合照的跑友們
因為你們,讓我當志工的心情多了許多興奮與期待 :D

也謝謝礁溪鄉公所 讓我有這個機會當志工!
這場活動讓我得到一個非常美好的經驗與回憶~~

還要謝謝 Ives~
跟我一起衝了這個志工,讓我有實現願望的動力。 看你在當志工時忙得不亦樂乎,應該也是收穫滿滿吧~:D

最後 就用一個輕鬆小品 作結吧XD

在當選手的時候,無法看見全馬菁英進補給站的畫面~
沒關係!
我們特別為大家示範全馬菁英進站4步驟
想要上凸台的跑友,要記得學起來唷!!XDDD

3 則留言:

  1. 很棒的心得文,我也感受到妳的澎湃心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讚賞:)
      在現場看到 會更震撼!

      刪除
  2. 馬場就需要熱血的志工,才能讓跑者跑得更遠、更久~

    回覆刪除